close

※終於...終於可以發文了QQQ   期末真是可怕ry

 

03、小鬼差既留

 

酆都的四季並不明顯,或許也沒有四季一說,然而如此的環境,卻是什麼花都生得出來。最為特別的是,除了彼岸花是自行生長的,其餘的花朵植物只要有心栽種,不管如何的季節都能開花,就像在夏日能開桂花、冬日能見牡丹,這樣特別的景色,大約只有酆都有了。

檀弓的院落亦種了許多桂樹,此時桂花只是成苞,還未開花,然而卻是縈繞著淺淺的桂木香氣,幾朵白花點點在枝頭上,顯得小巧而美麗。

 

這讓那初為鬼差的孩子一進這個院子,不禁抬頭四處張望著,似乎新奇得很。檀弓見他模樣倒也不奇怪,放開手讓他四處瞧瞧,自己則是步入屋內,掃視四周,不緊不慢地走到桌案邊,拾起上面的一張宣紙。

 

「祭酒,你發現什麼了?」

檀弓無視紙張上那一個被畫得歪七扭八的自畫像,隨口把人叫了出來,只見祭酒頂著一張黑臉,默默地從書架後走出。

窒息的沉默在二人之間流淌著,祭酒抬眼盯著對方的灰色眼眸,半晌才開口:「檀弓,你老實跟我說,前些日子你出去的時候,是不是遇到什麼了?」祭酒難得一臉嚴肅,檀弓聽聞只是心中暗暗一跳,卻不動聲色,淡淡的揚起嘴角:「吾沒事,不過在回來時發現一生靈,把她送回去罷了。」

 

祭酒一聽頓了一會兒,似乎感覺到哪裡不對勁,卻又說不上來。他知道檀弓一定是在酆都外遇見了什麼,不過具體的他不清楚,只是本能的感應反射。然而檀弓說的卻也沒有錯誤,因為據祭酒的感知,他只知道對方接觸過生靈,所以這一番回話倒也不是完全不對。

這令一向點子多的祭酒皺起了眉頭,卻也不能說什麼,只能無奈地搖搖頭。

 

「不說這個了。檀弓,我剛剛在翻你的這些書時,細細地想了一下,忘川與此岸連結的封印,是不是依賴著酆都大帝的法術?」

「要說起來,並不是完全依賴,忘川太長,大部份是日遊夜遊兩位大帥共同治理,酆都大帝若有干涉,也不過是小地方的提點。」

祭酒點點頭,又蹙起了眉頭:「我總覺得,方才看到的那些小鬼有些不尋常,說不定和忘川的封印有點關係……看我這樣有仙魄護體,卻還是感染了不潔精氣……噢、對了,孟婆呢?怎麼樣了?」

 

檀弓正在沉思,對祭酒的話只聽了一半,被對方搖了搖後才回過神來,低低地告誡了句:「孟婆的事,你別多說。」

見對方有些肅然,祭酒不禁咽了口唾沫。檀弓平日笑意盈盈、一副波瀾不驚的樣子,雖然祭酒知道那並不是真的笑,卻也讓人感到放心;然而如現在的嚴肅表情,總是看得人心裡發慌,若不是十分重要的事,檀弓是斷然不會將情緒顯現出來的。

 

「好吧,我知道了……」幾乎是放棄與對方討價還價,祭酒垂下眼來,呼了口氣,卻不經意瞥到檀弓有意隱藏的手指,他瞬間睜大眼睛,迅雷般地拽過對方的手,瞪著。

「我還想說你怎麼這麼安靜!聽到封印的事情竟然完全不搭腔!你、你能不能好好保護自己啊!」似乎是氣到一個極點,平時口若懸河的祭酒只能嗑牙的擠出三句話來,執起對方的手細細看過,見到似乎有療傷的痕跡,這才鬆了口氣。

 

「氣急攻心,要注意點啊。」

看著對方回復了笑臉,祭酒暗自放了心,卻沒好氣地回道:「罪魁禍首是誰啊?要不是有渺渺,我看你還能不能調侃我。」緩緩鬆開對方的手,祭酒微微地嘆了口氣:「你啊,我知道你什麼都放不下,但有些事別一人攬著,我可是你的兄弟啊!不幫你我幫誰呢?」

「吾知道。」檀弓微微笑,輕飄飄的聲音顯得有些單薄,祭酒見他看似輕鬆的模樣,反而心中揪緊了。然而他搖了搖頭,這個人總是這個執拗性格,他還能多說什麼呢?

 

「行啦行啦,我不就唸唸嗎?別一副受不了的樣子啊。」

祭酒正說著,一個抬眼就見一抹黑影從窗外飄然而過,正疑惑著,就聽一陣驚呼傳進屋來。祭酒與檀弓對視了一眼,雙雙步出了門。

 

 

院子中,就見一團青色的影子埋在尚未長高的桂花叢中,而旁邊還躲著一隻正在順毛的白茸茸的小狐狸。

檀弓見狀不禁掩嘴笑了,傾身將那團青色小毛頭給拽了出來。就見那一身雜亂、滿頭樹葉,衣服也被樹枝勾破了幾個洞,狼狽的模樣搭上那委屈欲淚的表情,逗得檀弓忍俊不禁。

 

「哎,原來你在這裡,還在想你該不會偷跑去玩兒了!」祭酒彎腰抱起一旁的小白狐,順口還戲弄了一下小鬼差,這令那孩子又癟了癟嘴,頭更低了。

檀弓瞥了祭酒一眼,便轉過頭來對著那小鬼差,伸手替他整整衣裳,拿掉對方頭上的雜葉,笑得眉眼彎彎:「被嚇著了嗎?」

小鬼差點點頭,又搖搖頭,雙眼直瞅祭酒懷中的小白狐,有些顫抖。檀弓見狀只覺可愛,卻還是抬眼嘲諷了祭酒一句:「你嚇到他了,鬼仙大人。」

祭酒一聽尷尬地摸了摸鼻子,那什麼鬼仙大人的稱呼是他一時興起想擺擺威風,在附近隨意抓了一隻迷路的小鬼差差使,誰知這孩子哆哆嗦嗦地,倒像自己欺負了他。

 

看著那孩子,祭酒在檀弓充滿調侃的注視下走上前來,將小白狐塞給檀弓,而自己對著小鬼差,欲言又止,最後還是嘆了口氣,道:「嘖……罷了罷了。喂,我雖是鬼仙,但不是幽都人,我不過想逗你玩玩……哎,別哭啊……真是……」

見小鬼差啪嗒啪嗒直掉淚珠,祭酒開始手足無措,無助地看向檀弓卻只惹來白眼,只好又轉向對方,好言好聲地安慰道:「是我不好,我、我不會跟鬼王說的,別哭了……」

檀弓順著懷中小白狐的毛,看著祭酒不知如何是好的舉動,想要開口勸慰的衝動都被壞心眼兒攔了下來。約莫又勸了幾句話,見對方開始漸漸地無法招架,檀弓這才悠悠地開了口:「行了,你到一邊去。」

 

將祭酒攆向一邊,檀弓蹲下身來,抬眼看著淚眼婆娑的小鬼差,無奈地彎起嘴角,「你叫什麼名字?」

「丙辰……」小鬼差抽抽噎噎,含糊不清地回答,檀弓聽聞卻蹙了蹙眉,又問:「鬼王大帥尚未替你擇司殿嗎?」

 

檀弓這番話是有意義的,在酆都,只要一批新鬼差進來,便要拋棄生前的名字,這些鬼差要等待被分配到所屬司殿,而在這之前,他們的稱呼便只有編號,由甲子、乙丑等順序開始依次排位,等分配到了所屬司殿,便丟去編號,由最高統帥再次命名,以表管束。

這小鬼差在鬼王大帥下做事,那應是有名字的,為何只有丙辰這一編號,令檀弓想不透。

 

「沒有……鬼王大帥說讓我在他身邊待到五日,再替我擇司殿。」

聽他這樣說道,檀弓便了然於心。應該在兩日內分配的司殿,竟拖過時辰,想必鬼王還在猶豫,然而他為何會為了這孩子考慮那麼久,這點實在令人費解。不過這也表示,這個叫丙辰的小鬼差還沒有真正的主人。檀弓略思付了會兒,便認真地看著小鬼差的眼睛,問道:「留在吾身邊做事,願不願意?」

 

語一出,反應最大的是杵在一旁的祭酒,他瞪大了眼睛,乾乾地笑了幾聲:「喂、喂,檀弓……你知道你在說什麼嗎?」

檀弓頭也不回,依舊看著小鬼差,「吾是判官,身邊應不需要鬼差的,不過吾中意你,並且近來有些事需要有人打下手,祭酒他不適合。」

 

似乎也是被嚇到了,小鬼差早停止了掉淚,只是呆愣愣地看著檀弓。檀弓那雙灰色的眼眸好似見不到任何東西,卻又好像什麼都能看透。他抬眼看了檀弓身後驚詫的祭酒,有些猶豫:「我、我什麼都還不會的……」

「吾會慢慢教你,祭酒也會。」檀弓瞥了一眼滿臉糾結的祭酒,又笑:「他人很好的。」

 

聽對方的保證,小鬼差似在思慮,又看了檀弓好一陣子,這才緩緩地點了頭。

「呵,那麼,吾便替你取名吧。」打定主意似地,檀弓慢慢站起身來,輕輕吟道:「『浴蘭湯兮沐芳,華采衣兮若英。靈連蜷兮既留,爛昭昭兮未央。』……便喚作既留吧。」

 

「既……留?」小鬼差歪著頭,一臉困惑的模樣。檀弓只笑著,伸手摸摸他的頭:「便是留下之意,你可願意?」

初名為既留的小鬼差點了點頭,微微咧開了嘴角,露出他第一次的笑容。

 

「檀弓,你若這麼做,鬼王那邊……」

「吾會告訴鬼王大帥的,你不用擔心。」

 

檀弓說完,便向既留伸出手:「過來,吾替你整理一下。」

 

 

-TBC-

 

arrow
arrow

    沐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